簡介
  台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因應基因體醫學及生物科技研究之需求,自2000年起發展基因轉殖相關業務成立基因轉殖動物核心實驗室(Transgenic Mouse Core Facility),近五年來約完成80個基因轉殖鼠的案件,並生產近300隻轉殖鼠。自2002年起動物中心基因轉殖動物核心實驗室參與台灣大學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之運作成為其中分項子計畫之一,除原核胚顯微注射(pronuclei microinjection)的服務,並投入基因標的鼠(gene targeting)動物模式的建立。

  隨著小鼠基因序列的解密及基因操控技術的成熟,製造出各種帶不同基因缺陷的模式動物供生物醫學研究已非難事,各動物中心鼠滿為患已是常事,然而隨著研究計畫的進行,有些品系暫不使用,即可先將胚胎冷凍保存,等到要使用時再解凍復育,既可免除長期繁殖保種昂貴的花費,也可避免長期繁殖所累積的遺傳變異。同時,為避免感染病原隨實驗動物的運送而散佈各動物中心,運送冷凍胚胎也將逐漸取代運送實驗鼠,作為遠距離轉移動物的方式。

  目前各動物中心因研究計畫的合縱連橫,互換基因轉殖鼠的情形極為頻繁,於運送過程或有不慎造成動物受感染,甚或在實驗的過程,因操作不當造成整個colony感染,為免影響實驗的精確度,小鼠可以C-section或embryo transfer的方式來淨化。
特色
1. 技術專精的專業團隊:
  本核心實驗室由擁有專業技術的實驗動物獸醫師及基因轉殖技術人員,配合完善的設備與嚴謹的操作技術,期能提供給研究人員最完整之服務,與最精確之成果。
2. 實驗動物的品質管理:
  基因轉殖動物飼養於隔離(Barrier)動物室飼育,使用吹塵式獨立動物籠架(Individual Ventilation Cage System)飼養動物,且定期健康監測(health monitor),所有委託案件交付動物時,皆附上小鼠病毒血清學健康監測報告一份。同時有獸醫師對動物提供最完善的照顧,並隨時為您解答小鼠健康問題。
3. 由基因轉殖鼠的生產、反交、繁殖到胚胎冷凍的種源保存等一貫化完整服務:
  因核心實驗室座落於實驗動物中心Barrier內,有別於一般實驗室,生產轉殖鼠(transgenic mice)或基因剔除小鼠(knock-in or knock-out mice)後,經由申請特殊動物品系繁殖,直接由動物中心繁殖組繼續後續的反交育種、建立近親突變品系(congenic strain),及繁殖提供足夠數量基因轉殖小鼠供實驗使用,並確保種源之遺傳性狀不致遺失,如果短期內不需使用該項品系,並有液態氮保存設備提供胚胎冷凍服務,只須向基因轉殖動物實驗室提出胚胎冷凍保存的申請即可,所有的服務皆在Barrier內由工作人員按照委託人的要求進行,實驗動物不需移進移出Barrier,增加動物受病原的感染等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