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學與血清生化學檢驗

血液分析
本項檢驗是利用IDEXX Procyte Dx自動血球分析器透過雷射流式細胞儀技術、光學螢光和層流阻抗三種技術進行18種與血液細胞相關的分析測量,包含紅血球計數(RBC)、血色素(Hb)、血容比(Hct)、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色素(MCH)、平均紅血球血色素比(MCHC)、平均血小板體積(MPV)、紅血球分布寬度(RDW)、網狀紅血球數目(RETIC)、白血球計數(WBC)、嗜中性球計數(NEUT)、淋巴球計數(LYMPH)、單核球計數(MONO)、嗜酸性球計數(EOS)、嗜鹼性球計數(BASO)、血小板計數(PLT)、血小板分布寬度(PDW)、血小板容積比(PDW)。
 

  1. 本檢查可以使用的動物包含大鼠、小鼠、天竺鼠、兔子、狗、貓、豬。
  2. 操作本檢查需要的最低檢體量為250μl,送檢前請務必確認檢體足夠。
  3. 本項目皆以全血(whole blood)作為檢體,請務必使用含有EDTA抗凝劑之採血管採血。
     (1)檢體量較少時(≦500μl),例如小鼠檢體,請用小型採血管(如左圖)。最少應採250μl血液加入並混合均勻
          (2)若欲檢查動物可取得較多血量時(約1ml),例如大鼠或兔子較大型動物之檢體,可使用1ml採血管(如右圖)。最
              少應採500μl血液加入並混合均

         **若血液量過低,會導致抗凝劑比例過高,可能會使血球變形、Hct降低。
         **抗凝劑選擇錯誤會導致結果異常,如sodium citrate時,由於抗凝劑使用量較高,會有稀釋血液的效果。Heparin會影響染色過程,同樣會造成檢查結果錯誤。

    4. 採血後務必確認檢體狀況適合進行檢驗,常見的檢體不良狀況有檢體Clot凝集、檢體放置過久、檢體量過少、血量過多、溶血。
      (1)檢體Clot
        檢體Clot可能發生的原因有抽血時間過長、檢體未與抗凝劑混和均勻,採血技術不佳或採檢完立即將血液至於冰上,這個現象發生的時候會導致血球計數與血色素(Hb)的結果異常,並且有可能造成儀器管路堵塞,若有發生此現象建議重新採檢或更換採血部位(ex.頸靜脈),並可以先將採血管用溫水加溫再放入血液。


           (2)檢體放置過久(常溫下超過8小時或2~8°C下超過兩天)
               檢體放置過久可能會使網狀紅血球(RETIC)變成成熟紅血球、bands白血球變成segmented嗜中性球、MVC上升(EDTA 造成紅血球膨脹)、血小板凝集,造成多種數據不正確。
           (3)檢體量太少(微量採血管不足250μl或1ml採血管不足500μl)
               檢體量太少,會導致抗凝劑比例過高,可能會使血球變形、Hct降低,甚至無法完成檢驗。
           (4)檢體量過多(微量採血管超過750μl或1ml採血管超過2ml)
               檢體量過多會出現凝固不良血樣,形成纖維蛋白(fibrin)。
       5.送檢方式
          檢體採集完成後置於常溫,並於4小時內完成送檢。若無法在時間內完成送檢,可將檢體至於2~8°C保存最多一天,並且在隔天完成送檢。
      收件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09:00~12:00、下午13:00~15:30,採預約登記,血液學檢測每日限收件20件樣本,,送檢前請務必事先填妥紙本預約單,以利檢驗排程,若有特殊需求或須在非收件時間送件,請事先聯絡,電話(02)23123456#88160/88516農君怡小姐。






血清生化分析

本項分析是利用羅氏(Roche)cobas c111自動生化分析儀來進行共15項血清生化分析,包括丙胺酸轉胺酵素(ALT)、白蛋白(Albumin)、天門冬胺酸轉胺酵素(AST)、氯(Chloride)、總膽固醇(Cholesterol)、肌酸酐(Creatinine)、血糖(Glucose)、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鉀(Potassium)、血中總蛋白量(Total Protein)、血中尿素氮(BUN)、鈉(Sodium)、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乳酸去氫酵素(LDH)、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送檢須知

1.本檢查皆以血清(serum)作為檢體,需求量請參考下表,請務必採集足夠的檢體,檢體不足會導致無法檢測所有項目。操作本生化檢驗的檢體最低需求量為50μl,隨著項目的多寡還需要再增加最低的需求量,各項目的需求量請參閱下表
 

檢驗項目檢體需求表
檢驗項目 檢體量 檢驗項目 檢體量 檢驗項目 檢體量
ALT 15μl Total Protein 5μl Lipase 15μl
Albumin 5μl BUN 5μl CKL 15μl
AST 15μl Triglyceride 5μl UA 15μl
LDH 5μl ISE(Na,K,Cl) 15μl Calcium 15μl
Cholesterol 5μl Total bilirubin 15μl Magnesium 15μl
Creatinine 15μl γ-Glutamyl transferase(γ-GT) 15μl    
LDL 5μl ALP2S 15μl    
Glucose 5μl Inorganic phosphorus 15μl    
HDL 5μl Amylase 15μl    


Ex:A老鼠需要做ALT、AST、BUN、ISE則需要的最低檢體量為50μl(基本量)+15μl+15μl+5μl+15μl=100μl
2.檢體請避免溶血,若檢體有溶血狀況,則會造成鉀(Potassium)、天門冬胺酸轉胺酵素(AST)大幅升高,對於丙胺酸轉胺酵素(ALT)、總膽固醇(Cholesterol)也可能有些微升高的影響,若檢體溶血的狀況較嚴重,建議重新採血。
*溶血程度大於3+者,將不予收件,請重新採血。
溶血程度參考


        0                     1+                     2+                 3+                  4+                   5+

 可能造成溶血的原因
(1)採血時太過用力拉針
(2)將血液放入採血管時,過度用力擠壓
(3)血液經過冷凍
(4)血液放置的時間過久
(5)抽血使用的針頭太細
(6)抽血處用來消毒用的酒精未乾,接觸到針頭或血液
(7)血液在運送過程中受到撞擊
(8)血液經過溫差過大的環境

 
 3.送檢方式
 請於採血完畢後24小時內,取血清(serum)置於2~8°C送檢,若無法當日送檢,請將檢體保存於4°C(最多一週)或是-20°C(最多一個月),檢體在送檢前的保存不良會導致檢驗結果不正確。
*本檢驗glucose項目是使用血清作為檢體,請需要檢驗此項目的使用者在採檢後1小時內送件,以確保該項目之準確性,延遲送件會導致該項目偏低。
收件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09:00~12:00、下午13:00~15:30,採預約登記,血清生化檢測每日限總分析數量100項(總分析量100=支數X分析項目數),送檢前請務必事先填妥紙本預約單,以利檢驗排程,若有特殊需求或須在非收件時間送件,請事先聯絡,電話(02)23123456#88160/88516農君怡小姐。


4.本儀器檢驗之偵測範圍如下,如檢體中含量超過偵測範圍,則本中心無法提供正確結果。
ALT: 2‑700 U/L
Albumin: 2.0‑60 g/L
AST: 2‑700 U/L
Bilirubin-T: 0.146‑38.0 mg/dL
Cholesterol: 9.7‑800 mg/dL
Creatinine: 0.2‑12.4 mg/dL
GGT: 3‑1200 U/L
Glucose: 1.98‑720 mg/dL
HDL: 3‑120 mg/dL
Total Protein: 0.2‑12 g/dL
BUN: 1.40‑112 mg/dL
Triglyceride: 8.85‑885 mg/dL
Na: 20‑250 mmol/L
K: 1‑30 mmol/L
Cl: 20‑250 mmol/L
LDH: 10‑9500 U/L
LDL-Chloesterol: 3.86‑548 mg/dL
ALP2S: 3-6000 U/L
CKL: 7-20000 U/L
UA: 0.20-250 mg/dL
Calcium: 0.20-25 mmol/L
Magnesium: 0.15-25 mmol/L
Inorganic phosphorus: 0.31-200 mg/dL
Amylase: 3-7500 U/L
Lipase: 3-600 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