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願景
  實驗動物中心的設立需要回溯到民國51年8月,國科會前身之國家長期發展委員會核准轉洽美援協助,在臺大醫學院內興建動物室一棟,此為〔臺大醫學院動物室〕時期,主要作為大動物實驗研究之用,飼養犬、貓等大型實驗動物。民國70年教育部正式核定轉為臺大醫學院管理,名稱仍沿用〔醫用實驗動物繁殖中心〕。民國79年3月正式奉教育部核准成立〔臺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

  實驗動物中心目前下設繁殖組、小動物代養組、大動物代養組及研發組等四組。本中心除了實驗動物繁殖及代養的工作外,還提供動物訂購,動物疾病之診斷以及健康監測等服務,另有建立遺傳特性的實驗動物模式、實驗動物科學之研究、以及建立實驗動物科學資料庫。同時,還負責舉辦動物研究科學的小型研討會及協助研究所課程,以提供校內同仁更好的服務和更新的資訊。

  在今日生醫時代中,動物中心不再僅限於實驗動物繁殖及代養,須轉型以研發為導向,提供本中心的資源並結合其他研究團隊,延攬與培育優秀的研究人員,例如疾病模式動物開發、基因轉殖疾病模式動物製作、病理組織以及免疫組織等鑑定研究人員,同時提供本中心的空間及設備給研究單位使用,藉以達到轉型與提昇素質的目的,成為一個整合型的實驗動物醫學研究中心。